会计学(Accounting)

培养目标:

  会计学专业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侧重学生实务操作能力的提高,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会计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和综合能力,同时注重强化学生财务管理、审计、经济法、税法方面知识的学习。会计学专业是以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为基础的基本理论应用学科,以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为基础,主要学习财务会计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资本运营、资产重组、企业兼并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国际会计核算的惯例。

 

会计学专业课程架构 Accounting Courses

 

课程类型

中文课程名称

英文课程名称

学分

学期

英语强化课程

英语听说 I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 I

-

1

英语听说 II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 II

-

2

英语听说 III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 III

-

3

英语听说 IV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 IV

-

4

英语读写 I

English Reading and Writing I

-

1

英语读写 II

English Reading and Writing II

-

2

英语读写 III

English Reading and Writing III

-

3

英语读写 IV

English Reading and Writing IV

-

4

学术能力课程

明辨性思维

Critical Thinking

3

1

个人发展

Personal Development

1

1

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

Mental Health and Stress Management

3

1

跨文化交流

Communication Between Cultures

3

2

英语口语交流

English Oral Communication

3

2

学术英语写作

English WritingAcademics

3

3

国际化课程学习技能与学业生存

International Course Study Skills and Academic Skills

3

3

专业课程

高等数学 I

Advanced Mathematics I

4

1

微观经济学原理

Microeconomic Principles

3

1

高等数学 II

Advanced Mathematics II

4

2

宏观经济学原理

Macroeconomic Principles

3

2

财务会计基础

Fundamentals of Financial Accounting

3

3

管理学原理

Management Principles

3

3

市场营销

Marketing

3

4

管理会计

Managerial Accounting

3

4

商务统计学

Business Statistics

3

4

管理信息系统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3

4

 

国外可对接专业:

  会计学(Accounting)

  审计学(Auditing)

  金融会计(Financial Accounting)

  税务会计(Tax Accounting)

  管理会计(Managerial Accounting)

  国际金融(International Finance)

  商务管理(Business Administration)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就业于会计师事务所、外资企业、跨国公司、国有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工作单位的财务部门;也可以考取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CPA(注册会计师)、审计师等相关从业资格证书。

 

关于ACCA:

1.什么是ACCA

  ACCA在国内称为国际注册会计师,实际上是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的缩写,它是英国具有特许头衔的4家注册会计师协会之一,也是当今最知名的国际性会计师组织之一。ACCA资格被认为是"国际财会界的通行证"。许多国家立法许可ACCA会员从事审计、投资顾问和破产执行工作。

  ACCA为全球181个国家180000多名会员及480000多名学员提供支持。1988年,ACCA首次进入中国大陆,成为首家踏足中国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经过30年的发展,ACCA目前在中国大陆拥有6,700名会员及78,000名学员。 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沈阳青岛武汉深圳香港共设10个代表处。在中国拥有超过24,000名会员及48,000名学员

2.ACCA课程设置

  ACCA考试是按现代企业财务人员需要具备的技能和技术的要求而设计的,共有14门课程,两门选修课,课程分为3个部分:

  第一部分涉及基本会计原理;

  第二部分涵盖专业财会人员应具备的核心专业技能;

  第三部分培养学员以专业知识对信息进行评估,并提出合理的经营建议和忠告。

  ACCA学员在通过ACCA专业资格考试第一、二部分即前9门的考试之后,再提交一份研究和分析报告,就有机会获得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应用会计(荣誉)理学士学位。英国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根据学生所学课程平均成绩的高低分为几个等级。荣誉学士学位意为高级学位。根据中英双方20032月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及托管政府关于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位证书的协议》协议,获得牛津·布鲁克斯大学(优等)理学士学位且成绩优异者,在不用取得中国硕士学位的前提下,可以直接参加中国博士生入学考试。

 

 

具体科目如下:
  第一部分为基础阶段,主要分为知识课程和技能课程两个部分。知识课程主要涉及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方面的核心知识,也为接下去进行技能阶段的详细学习搭建了一个平台。技能课程共有六门课程,广泛的涵盖了一名会计师所涉及的知识领域及必须掌握的技能。

 

具体课程为:

知识课程 FUNDAMENTALS——KNOWLEDGE

F1

会计师与企业 Accountant in Business (AB)

F2

管理会计 Management Accounting (MA)

F3

财务会计 Financial Accounting (FA)

技能课程 FUNDAMENTALS—— SKILLS

F4

公司法与商法 Corporate and Business Law (CL)

F5

业绩管理 Performance Management (PM)

F6

税务 Taxation (TX)

F7

财务报告 Financial Reporting (FR)

F8

审计与认证业务 Audit and Assurance (AA)

F9

财务管理 Financial Management (FM)


  第二部分为专业阶段,主要分为核心课程和选修(四选二)课程。该阶段的课程相当于硕士阶段的课程难度,是对第一部分课程的引申和发展。该阶段课程引入了作为未来的高级会计师所必须的更高级的职业技能和知识技能。选修课程为从事高级管理咨询或顾问职业的学员,设计了解决更高级和更复杂的问题的技能。具体课程为:

 

核心课程 PROFESSIONAL——ESSENTIALS

P1

专业会计师 Professional Accountant (PA)

P2

公司报告 Corporate Reporting (CR)

P3

商务分析 Business Analysis (BA)

选修课程 PROFESSIONAL—— OPTIONS(四门任选二门)

P4

高级财务管理 Advanced Financial Management (AFM)

P5

高级业绩管理 Advanced Performance Management (APM)

P6

高级税务 Advanced Taxation (ATX)

P7

高级审计与认证业务 Advanced Audit and Assurance (AAA)

 

ACCA证书:

f1-3国际商业会计资格证.jpgf4-9高级商业资格证书.jpgp段准会员证书.jpg3年工作经验后会员证书.jpg

 

500家战略合作企业:

 图片3.jpg 

1.全面完善的课程体系。ACCA的课程使学员全面掌握财务、财务管理、审计、税务及经营战略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提升分析能力并拓宽战略思维。

2.理论与实际的密切结合。ACCA的专业资格是理论知识与实际经验的高度紧密结合。新考试大纲充分表达了雇主和专业人士的意见,反映了现代商务社会对财会人员的要求。

3.对专业价值和职业操守的重点强调。ACCA创举性地开设了在线职业操守训练课程,它给予学员一系列的职业操守的理念,并设置了多个自我测试题,检验学员职业操守的价值观和行为。取得ACCA会员资格要完成三个“E”,即通过考试、完成在线职业操守训练课程、并取得三年相关工作经验。

4.国际标准与本地实情的和谐统一。ACCA考试大纲以国际会计准则/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国际审计准则作为依据设计考试内容,并提供了包括中国在内的40多种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律与税务方面的试卷,这使得ACCA成为最切合中国实际的国际性会计师资格。

5.公平一致的考试标准。ACCA的专业资格考试采用全球统一标准,即统一教材、统一考试、统一评卷,最后会员取得全球统一的证书。

6.遍布全球的考点网络。学员在一个国家向ACCA注册后,可根据需要在全球350多个考点中选择、更换适合自己的考试中心。

7.认证与学位的相互补充。ACCA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与优秀院校的广泛合作。

8.灵活的学习方式。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参加培训班或自修以及网上培训来完成ACCA考试。

  ACCA 会员可在工商企业财务部门、审计/ 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和财政、国家财政管理部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上市公司,世界五百强企业、跨国公司、投行、财务管理公司、金融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担保公司、精算公司等。从事财务和财务管理工作。很多会员在世界各地大公司担任高级职位(财务经理、财务总监CFO ,甚至总裁CE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