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问答

一、项目问题

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2+X国际本科课程项目是什么意思?

国际本科课程项目学生大一大二两年将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进行学习,大三起将前往国外高校继续学习剩余课程,最终修满学分,完成本科学业。学生若前往英联邦国家(如英国、澳大利亚)需再学习2年时间,即本科学习总共4年;前往美国需再学习2.5-3年,即本科学习总共4.5-5年。学生国内所修课程均采用国际教学标准与国内高校教学标准相结合的教学大纲,授课内容涵盖了英语提升课程、通识类课程和部分专业课程;国内课程成绩合格并达到国外大学入学要求的,即可申请进入国外合作院校继续学习剩余的本科课程。项目通过与国际众多优秀高校学分豁免的方式,为学生未来学位深造、职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国际本科课程项目是什么性质?

随着社会的变迁、经济的发展、信息技术的进步,当今世界各国已经成为一个紧密衔接的整体,人才市场竞争变得愈来愈激烈。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国家在《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通过教育国际化,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指导思想。为适应当前所需的“教育国际化”,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借助其在国际教育方面的丰富资源和广泛渠道,依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独特的学科外语双优势共同开展2+X国际本科课程项目。

 

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本科课程项目学生与统招生有什么区别?

相同点:2+X国际本科课程项目学生的日常的学习、生活均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内(惠新东街10号),依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要求统一进行管理。学生国内两年所学课程均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师进行授课。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一员,国际本科课程项目的学生与统招本科生、研究生一样,拥有 “校园一卡通”和学生证,充分享用包括图书馆、教室、自习室、游泳馆、体育场等在内的各项硬件教学资。学生可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如:名师讲座、英语演讲比赛、篮球联赛、摄影比赛、辩论赛、新年晚会等活动,充分感受名校文化氛围。 

不同点:

1、教育模式不同:国际本科课程项目采用中英文双语教学,小班化授课。实行三为一小班管理制度,即每班三位老师,包括班主任、英语助教、生活老师,从学习生活各个方面给予学生正确引导与监督;管理老师实行24小时责任制,为学生二年后取得优秀成绩,升入国外理想院校保驾护航。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根据不同学生的认知、学习能力以及自身素质,制定适合每个学生自身特点的学习方法来针对性的教学,发挥学生的长处,弥补学生的不足,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树立学生学习的信心,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课程体系不同:国际本科课程项目采取英语提升课程+通识教育课程+专业课程相结合的课程体系,所有课程均采用英文原版课本进行英文授课,保证学生最大程度接触英语并习惯英语教学

3、学业规划不同:国际本科课程项目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下,目前已经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数十所国外大学对接。学生在修完国内的两年课程之后,将直接携带所修学分前往世界名校继续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习,真正地做到了培养国家需要的、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

 

4.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本科课程项目相比于高中毕业直接出国有什么优势?

1、 国内高中刚毕业的学生普遍存在两大特点,第一,学生的学习习惯为应试模式,学生通常只需关注学业,并不具备统筹独立生活和学业压力的能力和技巧;第二,学生之前所学的英语多为应试英语和日常用语,并不足以支撑全英文的专业课授课。高中毕业直接出国,会使学生直接暴露在巨大的生活和学业压力之下,学生在第一时间不仅要同时面对陌生文化和独立生活带来的双重挑战,更要面对全英文专业课授课带来的压力冲击。更重要的是,国外大学大一和大二两年所修学分的比例普遍偏大,而此时正是学生外语能力最弱,专业能力尚待提高的阶段。学生稍一松懈,就容易造成多门课程(尤其是专业课程)分数偏低的结果,进而影响学生大学四年整体的GPA(平均绩点),最终导致学生硕士阶段无法申请到一所更好的大学。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本科课程项目采用中英文双语、小班化授课。学生有两年的时间养成良好的外语学习习惯并适应全英的专业课授课,同时取得较高的专业课分数,为后两年在国外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2、众多国外高校(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数十所国外大学对接,其中包含纽约大学、兰卡斯特大学、莫纳什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为国际本科课程项目学生提供丰厚的专项奖学金,成绩优秀的学生可申请全额、半额奖学金,助力学生出国深造。合理降低直接出国的四年昂贵学习及生活费用。

 

二、学历认证问题:

1. 学生毕业回国后取得的学士、硕士学位国家承认吗?教育部可以认证吗?

学生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两年的课程学习完成后,将进入国外合作大学继续学习,完成学业后可获得由该国外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该证书与高中毕业直接出国所获学位证书无差别。根据国外(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相关规定,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对学生所获学士学位进行学历学位认证,学士学位认证为本科学历,学历学位完整,国家承认。

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本科课程项目学生取得的本科学历认证流程是什么?

① 学生在回国前到我国驻外使馆开具留学归国人员证明;

② 携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颁发的所有证书及教务部开具认证证明及申请;

③ 持以上资料和个人学位证书及护照到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递交认证。

 

 

 

三、学习、生活类问题

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本科课程项目办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是怎样的?

国际本科课程采用中英文双语教学,小班化授课。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根据不同学生的认知、学习能力以及自身素质,制定适合每个学生自身特点的学习方法来针对性的教学,发挥学生的长处,弥补学生的不足,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树立学生学习的信心,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本科项目课程设置是怎样的?

国际本科课程项目架构分为英语强化课程,学术能力课程和专业课程三大版块,保证了课程体系的完整性和合理性,使学生能够充分对接到国外大学的教育体系,同时保证了更多学分能被国外大学认可。

英语强化课程主要分为听、说、读、写四大模块,分别对应雅思ListeningSpeakingReadingWriting四项考试科目,为学生的留学申请打好第一步基础。学术能力课程包含Critical Thinking(明辨性思维),Mental Health and Stress Management(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和English WritingAcademics(学术英语写作)等多门课程,是国外大学最为看中的素质教育和个人能力发展指导的课程。专业课程包含高等数学、宏观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原理、财务会计基础、商务统计学等精品课程,真正做到含金量高,国际认可度高。

 

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本科课程项目的师资是如何构成的?

1)所有专业课授课老师均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编老师;

2)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编教师需参加每年1月或7月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组织的统一培训,通过考核考试后方能取得授课资质;

3)授课老师以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且必须有海外学术经历,经历包括但不限于留学、交换和访问学者,保障教师能够充分了解国外的授课方式,以帮助学生尽快适应英文的教学环境。

 

4. 在国内期间的每年的费用大概是多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国际本科项目每年学费为78000元人民币。学校位于北京市东北三环到四环间,一日三餐可在学校食堂用餐,建议学生每月零花钱1500-2000人民币,结合实际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准备。

 

四、留学问题

1. 学生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完成学习后,都有哪些可选择的对接学校?

我校金融学院国际本科项目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下,目前已经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数十所国外大学对接,其中包含纽约大学、兰卡斯特大学、莫纳什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因项目本身教学体系规划合理,国内专业课课程所采用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等均达到国外大学的要求,学生国内两年课程考核通过,可豁免国内所学课程的学分,直接进入国外顶尖名校学习剩余的本科课程。

 

2. 学生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完成学习后,何时办理出国手续?

学生在校的两年时间内,学校会不定期地组织各种国外院校宣讲活动,学生有机会同国外高校的招生代表面对面交谈,以便更多地了解目标学校的具体情况和招生要求,帮助学生找准定位。大二下学期,学校老师会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帮助学生选择3-5所意向学校进行申请递交,并保证学生拿到3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学生确认最终入读意向后,学校老师将协助学生完成签证申请和入学手续。

 

3. 学生申请国外的学校都需要哪些条件?

国外院校在进行录取工作时,主要参考学生的(1)在校期间的GPAGrade Point Average,即平均绩点),(2)语言考试成绩。目前,国际本科项目的合作院校均可接受雅思成绩,雅思成绩要求会因学生申请的国家、大学、课程的不同而产生差异,一般需要达到雅思6分以上,最低要求为雅思4.5分。

另外,学生的实习经历、学生活动、志愿者经历、海外交流经历等也都会为学生的申请加分添彩。因此,学校鼓励学生在保证学习成绩和语言分数的情况下,积极地参与到学校和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中去,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争取全面发展。

 

4. 在国外读研究生,每年大概需要多少资金?

留学国家和城市不同,留学费用也会有差别。留学英国的费用,本科一年的平均学费为7,000-9,000英镑,读研究生课程平均学费是7,000-12,000英镑,生活费一年大约在7,000-8,000英镑左右;留学美国的费用,本科一年的的平均学费为0.9-2.4万美元,读研究生课程平均学费是1.5-3万美元,生活费折合人民币需每年10-20万人民币;留学澳大利亚的费用,本科一年的平均学费为16,000-35,000 澳币,读研究生课程平均学费是20,000-35,000 澳币,生活费一年大约在18000澳币左右。

 

5. 学生有机会获得国外大学的奖学金吗?

       众多合作的国外高校都为国际本科课程项目学生提供了丰厚的奖学金,成绩优秀的学生可申请全额、半额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