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Finance)

培养目标

  金融学专业培养具备金融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保险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相关业务的基本训练,具有金融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

 

 

金融学专业课程架构 Finance Courses

 

程类型

中文课程名称

英文课程名称

学分

学期

英语强化课程

英语听说 I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 I

-

1

英语听说 II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 II

-

2

英语听说 III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 III

-

3

英语听说 IV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 IV

-

4

英语读写 I

English Reading and Writing I

-

1

英语读写 II

English Reading and Writing II

-

2

英语读写 III

English Reading and Writing III

-

3

英语读写 IV

English Reading and Writing IV

-

4

学术能力课程

明辨性思维

Critical Thinking

3

1

个人发展

Personal Development

1

1

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

Mental Health and Stress Management

3

1

跨文化交流

Communication Between Cultures

3

2

英语口语交流

English Oral Communication

3

2

学术英语写作

English Writing:Academics

3

3

国际化课程学习技能与学业生存

International Course Study Skills and Academic Skills

3

3

专业课程

高等数学 I

Advanced Mathematics I

4

1

微观经济学原理

Microeconomic Principles

3

1

高等数学 II

Advanced Mathematics II

4

2

宏观经济学原理

Macroeconomic Principles

3

2

财务会计基础

Fundamentals of Financial Accounting

3

3

金融学原理

Principles of Finance

3

3

市场营销

Marketing

3

4

管理会计

Managerial Accounting

3

4

商务统计学

Business Statistics

3

4

公司金融

Corporate Finance

3

4

 

 

国外可对接专业:

金融学(Finance

金融工程(Financial Engineering

商业数据分析(Business Analytics

会计金融(Accounting and Finance

金融风险管理(Financial Risk Management

货币银行金融(Money, Banking and Finance

投资管理(Finance and Investment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就业于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投资公司、金融咨询公司等金融机构,也可在跨国公司、大型国企央企、外贸公司、外资公司等工作单位从事金融方面的工作。

 

学历证书+高端职业证书:

initpintu_副本.jpg

    CFA 特许金融分析师,是全球投资业里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证书,被誉为“金融第一考”“华尔街通行证”,持有CFA证书的学员,可以享受北京落户,深圳住房补贴,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优惠政策,上海也有相应的扶持政策

initpintu_2.jpg

 

  CFA全称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是全球投资业里最为严格与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认证,被称为金融第一考的考试,为全球投资业在道德操守、专业标准及知识体系等方面设立了规范与标准。自1962年设立CFA课程以来,对投资知识、准则及道德设立了全球性的标准,被广泛认知与认可。《金融时报》杂志于2006年将CFA专业资格比喻成投资专才的“黄金标准”。CFA就业方向包括:投行经理,基金经理、证券分析师、财务总监、投资顾问、投资银行家、交易员等。

  CFA考试内容分为三个不同级别,分别是方式是Level I、Level II和Level III。 考试在全球各个地点统一举行,每个考生必须依次完成三个不同级别的考试。CFA资格考试采用全英文,候选人除应掌握金融知识外,还必须具备良好的英文专业阅读能力。顺利通过CFA课程即是达到一种成就,能获得雇主、投资者和整个投资界的高度尊重。

  随着CFA考试参考人数的不断增加,“投资管理与研究协会”自2003年起,将Level I考试由每年一次增加为每年两次,除了6月在全球160个考点举行一次外,12月将在包括新加坡、香港等考生较为集中的23个地区再举行一次。因而,从2003年起Level I考生将有两次机会参加考试。中国内地已经开设考场,每年6月份的考点有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大连、杭州、天津、深圳、武汉、香港,12月份的考点有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青岛、深圳、香港。

  考试内容涵盖了广泛的金融知识,同时考察当年最新的金融市场相关知识以及最新金融领域研究成果。考试的难度每级递增,虽不属于注册考试,但通过Level II和Level III的难度极高。各级通过率约35%(条件概率),即考生只有通过了前一级,才能参加下一级的报名。全部考完至少需要2-3万人民币。

 

CFA薪资究竟是多少?

 

1、无工作经验,通过CFA一级及以上考试

大多数岗位是PE、分析师和基金管理,薪水描述多为有竞争力的薪水,可参考数字:1500欧元,约合11000元人民币。

21-3年经验,通过CFA二级及以上考试

大多数岗位是金融风险管理、PE、融资分析师,薪水描述多为有竞争力的薪水,可参考数字:英镑35000-43000年薪,约合人民币30-37万年薪。

33-5年经验,通过CFA三级考试

大多数岗位是投资顾问、投资经理、经理,薪水多给出具体参考范围,或者描述为Excellent,可参考数字:国内24-30万年薪,国外瑞士法郎90000-110000年薪,约合人民币62-76万年薪,美国可达百万人民币年薪。

45-10年经验,通过CFA三级考试

大多数岗位是经理、保险专家、投资总监、营业部经理(行长级别),薪水多给出具体参考范围,或者描述为Excellent,可参考数字:国内60万以上年薪,国外新加坡元90000-150000年薪,约合人民币44-73万年薪,美国可达百万人民币年薪。

510年经验,通过CFA三级考试

这个级别的话,多是管理层岗位,很少有公司给出薪水参考数字,香港一家公司给出港币80000-120000的月薪,约合人民币7-11万月薪,平均年薪也超百万了。

  全球的雇主和互联网媒体都将CFA特许资格认证视为卓越的专业标准, 在中国大陆地区金融人才多就职于科研院所单位、大型央企、国企、跨国公司、金融监管机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国际银行、投行公司、证券、保险、基金、信托、资产管理公司,财务咨询公司、互联网金融机构等。CFA持证人的雇主包括普华永道,花旗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汇丰银行,招商局集团,德勤、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等。

  具备CFA资格的金融人士正在成为金融行业的翘楚,在全球机构有着卓越的表现,基金经理,分析师是CFA持证人从业者较多的两个职位,CFA对金融知识的要求覆盖面广,且层层深入,金融高管,投资银行家,财务顾问,行业分析师,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工作都是特别喜欢CFA持证人的岗位。

 

CFA薪酬体系:

图片3.jpg

 

★CFA一级学员收入:基本薪金RMB240000、奖金RMB102400、总计年收入RMB342400

★CFA二级学员收入:基本薪金RMB436000、奖金RMB156000、总计年收入RMB592000

★CFA三级学员收入:基本薪金RMB514800、奖金RMB423600、总计年收入RMB938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