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2019寒假亚太研习项目回顾

     2019年1月20日-2月2日,金融学院30余名师生共同前往新加坡管理大学和香港大学,进行了为期14天的学习。原汁原味的纯英文教学模式,知名教授亲自授课,不仅给同学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学习体验,还加深了对金融市场的了解与体会,使同学们对未来的路径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接触前沿金融科技,感受世界经济脉搏

  1月21日,同学们在新加坡管理大学开始了为期一周的“金融科技”课程的学习。新加坡管理大学(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简称“SMU”)作为新加坡公立学校之一,虽然建校时间较短,但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水平优秀,教学设施完善,地理位置优越,其商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等都在全亚洲名列前茅。

  

  同学们在新加坡管理大学上课

  为同学们授课的Edgar Low教授,是金融科技领域的专家,曾在IBM任职多年,对未来金融领域和科技领域的发展,以及银行业的发展,有着独到而深刻的见解。同时,课程还邀请到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新加坡管理大学的Dai Bing Tian教授为同学们讲授关于人工智能的知识,加深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发展的理解。

  在课程中,为了让同学们了解金融科技,教授从金融科技的基本含义以及发展走势出发,以银行业为例,带领同学们探究当今科技创新对传统银行的冲击以及传统银行业的应对措施,学习科技创新对金融发展的作用。同时,课程内容还涵盖了区块链(Blockchain)、保险科技(InsurTech)在内的大量前沿金融知识。Edgar Low教授学术知识渊博,授课方式风趣幽默,对待同学热情而耐心,在课堂上通过一个个生动形象的实例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学到了很多知识,明白了未来的时代必将是金融与科技紧密结合的时代

  在课程学习的最后,同学们被分成了五个小组进行小组展示,介绍自己小组设计的2025年的金融产品。各小组在展示充满创意的产品、新颖有趣的商业理念之外,还向大家展示了团队合作的精神。在小组展示的最后,Edgar Low教授都会针对每一个小组的展示给予点评和建议,为同学们未来的学习提供了宝贵的意见。

  深入学习国际金融市场,近距离接触金融前沿

  在结束了新加坡管理大学的课程学习之后,同学们于1月31日开始了在香港大学的学习。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国际金融市场,掌握更多的金融知识,在进行了一个简短的开学仪式后,同学们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开始了再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的财富管理课程学习。

  

  同学们参加香港大学课程开训仪式

  课程分别邀请了三位优秀而富有金融投资经验的讲师为同学们授课,包括香港大学SPACE商业学院的高级课程主任兼首席讲师、曾在摩根大通及花旗银行等多家银行担任董事的邹宇先生、前摩根大通投资银行家关启正博士和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财金管理系主任岑兆基先生、邹宇先生围绕“环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联系包括中美贸易战在内的最新国际热点问题,用贯穿中西的战略眼光,为同学们讲述了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深刻剖析了全球金融制度和影响国际金融市场的因素,让同学们对当今环球经济的大环境有了一个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关启正博士围绕“国际货币市场和人民币国际化”,从最简单的货币的基本概念定义,到国际货币市场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走势,到货币市场利率及影响,再到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层层铺开,循序递进,让同学们对国际货币市场和人民币国际化有了不一样的理解,开阔同学们的视野。岑教授围绕“国际资本市场”,主要介绍了资本市场的起源和发展历程,进行了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多方面比较,最后简要介绍了IPO,让同学们对课程的学习有了一个更宏观的思维。

  香港大学学习之旅的最后一天,是同学们的结业报告展示,全部同学被分成六个小组,需要围绕当代金融市场的现状,为客户提供投资建议。每个小组不仅能把课程期间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向大家展现了对金融市场的理解,更表现出一种积极拼搏、不畏困难的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同时,特邀评委林崑博士和岑兆基先生也针对每组的报告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很有帮助。与新加坡管理大学风趣幽默的学习氛围不同,香港大学的学习更为严谨,这也激发了同学们身为一名当代金融人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的

  

  师生在香港大学合影

  探访亚洲顶级学府,感受城市文化氛围

  在本次课程期间,师生一行人分别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南洋理工大学(NTU)、香港科技大学等知名院校进行参观。在参观期间,学院均邀请了在校博士生、硕士生带队,同学们积极就学校申请、留学考试等方面提出问题,并得到了详细的解答和规划建议。几次参观下来,同学们对几所大学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对未来的规划也更加清晰,都表示受益匪浅。同时,行程中还安排了大量的城市考察活动——游览风景、品尝美食、体验文化,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留学的日常生活氛围,帮助同学们从各方面了解,做好留学规划。

  

  师生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合影

  师生参观香港金融管理局

  为期两周的游学生活转眼间就结束了。在此次活动中,学员们不仅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彼此间的深厚友谊;不仅学到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也许学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不仅顺利完成了现阶段的海外学习任务,也为未来的留学做好长远计划。每名学员都感受颇多,期待他们在未来更加出色的表现

上一篇:
下一篇: